首页

http://www.kshub.org.cn

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

明公益
明公益
  • 昆山市爱德社会培育中心2014年工作总结

  • 状态 :
  • 所属机构 :

     2014年培育工作思路是:仅仅抓住政策机遇,在提升团队管理能力和专业能力的同时,进行重点开拓。进一步推动政社合作,在资源协同、政策倡导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立足社区服务需求和服务实体,扩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力度;依托政府创投等资源,进行社会组织分类培育、评估指导;加强与社会组织、企业的合作,发挥平台作用,推动昆山公益环境和公益资源的发展。经过一年的发展,中心总体发展较好,取得了一些新的突破。年初开拓了社区服务项目,首次成功竞标新江南社区综合服务项目并通过一年的运营取得较好的项目效果,社会效益明显;参与昆山市第三届公益创投活动承办权的竞标并成功获得昆山市第三届公益创投活动承办方资格;促进乡镇微创投启动,并成功取得周市镇首届社区公益助力计划的承办权,并开创财务托管业务工作。参与苏州第三届公益创投并成功获选“携手共益--草根组织社工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年末再次成功中标“新江南社区综合服务项目”。资源拓展比较成功,所有业务资金量首次突破百万(112万),同比去年增长100%多。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公益资源管理

(一)昆山市公益创投

2014年2月份中心成功获得昆山市第三届公益创投活动承办权,整体管理第三届的创投资金500万元。中心根据活动方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今年中心本着创新的理念策划三届创投的各项大型活动,成功举办了项目启动仪式、项目评审说明会、项目签约仪式三个大型活动。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宣传、项目征集、项目评审、项目走访优化、项目部分能力建设、项目前期一轮的监测走访等具体工作。日常的每月项目简报收集与编辑、每月项目进度监测、每月财务审核、督导与个性化辅导等工作正常开展中。为了解决组织的个性化问题,中心开展了大量的个性化辅导与督导工作。3月中旬,中心链接专业财务管理人员给予公益创投获选项目一对一的财务辅导,解决项目中遇到的问题。10-12月初,来自学界、业界的10位督导已经与三创40个获选项目分类别结对,督导老师会为对接的5个项目提供专业化的督导与服务。今年,中心也完善了创投管理流程,新建立了规范化的管理文件,管理上更规范,更有序。目前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年初中心紧紧围绕第三届公益创投活动开展了系列主题培训:年初中心在市委、妇联、团委的动员协调下,在周市、花桥、张浦、陆杨等地开展了7场公益创投参与指南与项目设计培训,动员社会资源广泛参与到社会服务中。3月中旬,中心与上海社工协会合作,邀请上海社工协会秘书长和上海社工机构负责人等举办了为期2天的项目设计工作坊, 来自60多个社区,100多家社会组织200多人参与。5月中心针对所有获选组织开展了项目管理培训。8月下旬,开展了为期1天的财务培训,邀请了上海慈善培训学校的资深财务专家周冬妺老师;为期半天的项目评估培训,邀请了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评估实务经验丰富的许田老师,2场培训吸引了三创获选项目100多名项目成员参与,社会组织收获很多,满意度颇高。11月邀请澳大利亚专家开展了志愿者招募与管理培训,所有获选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获得了一些新的启示。

    截止到目前阶段,已完成了分类别工作坊与沙龙6次。NGO残疾人服务工作坊,邀请了南京九洲朱光俊老师与残障项目成员10多人进行经验分享;为老服务工作坊,邀请了国际友人Kasy Angeli为老服务类10多人分享老年社会工作技巧和John Dean与40个获选项目的50多人进行交流与分享。

(二)周市助力计划

    2014年中旬,中心成功推动昆山市周市镇首届助力计划活动的开展,并获得该活动的承办权,整体管理100万的公益资金。该项目中心根据资金规模、组织发展阶段与水平建立了一套适合区域发展的管理制度,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中。

    自今年六月已完成项目的启动仪式、项目的征集与宣传、项目评审、走访优化、获选项目公示几个流程的工作。目前正开展获得的29个项目监测与督导阶段。同时为保障获选组织可以顺利完成项目,提高组织项目操作能力和管理能力。中心从助力计划活动前期就开展了主题分别为“需求调查”与“项目设计”的培训,旨在帮助组织更好的针对需求进行项目设计。针对财务管理方面,中心邀请爱德基金会财务对获选组织进行财务管理培训,通过培训,加深了组织对于周市助力计划财务管理的规定,以及财务使用规范。

    2014年中心也顺利运营了苏州市二届公益创投项目--益家园草根社会组织培育项目。该项目支持了10家草根组织,开展了7次能力建设培训,20多次个性化辅导,7个多月的项目管理工作。下半年项目顺利结项。中心在认真总结项目成果的同时配合苏州市财政局、审计局完成项目评估与项目的财务审计工作。评估成绩优秀,审计也顺利通过。该项目的显著成效是,2家组织在中心的支持下顺利登记。社会组织在培育支持下项目与组织均得到可持续发展。一些组织有已拥有了稳定的负责人。组织的财务管理方面也获得了很大的成长。

2014年底,中心在调研的基础上设计了“携手共益”--草根社会组织社工支持计划,并申报苏州第三届公益创投,成功获选。项目金额为:13.6万元。目前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该项目旨在对接专业社工与社会组织一起工作,开展公益服务,提升草根组织专业性。同时为草根组织链接与整合公益资源,并提供一系列能力建设提升其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能力。

三、新江南社区综合服务项目

     2013年12月中心成功中标新江南社区综合服务发展项目,项目周期1年,总预算为20.5万元,标的分为七块:日间照料“六助”服务、建立老年人紧急救助支持系统、残疾人“健康加油站”、残疾人“我有我办法”互助支持计划、“新昆山人”社区融入活动、便民服务点、“五彩公益社区行”社区关爱活动,计划累计服务人次为15800。2014年7月顺利通过项目中期评估,项目按计划正常开展于年底准备结项。项目开展以来受到昆山市委领导、本地公益伙伴、本地媒体热切关注,中心期望通过新江南项目探索出社区治理的有效模式和机制。

    2014年中心该项目在实施中投入了专业力量开展服务与研究,经过一年的实践服务与探索研究,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也摸索到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的模式与方法。2014年12月8日,在长期社区需求调研与服务经验总结的基础上,中心通过不懈的努力再次成功中标“新江南社区综合发展服务项目”,资金量为27.3万。目前已定位项目目标,制订了项目具体的实施计划及各模块服务的服务理念与分目标。项目主要针对新江南社区居民的安全、健康、教育和精神文化生活等需求,通过整合社区资源,搭建社区红十字志愿服务平台,服务社区居民,构建起群众性文娱活动阵地、老年人健康加油站、青少年健康成长课堂及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基地,满足社区居民多元需求,提升社区居民的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打造服务供应的可持续生态圈,共创物质、文化和精神生活的高品质社区。

四、省创项目

    中心于2013年底获得益家园--社会组织服务推介项目,具体项目实施主要在2014年开展。该项目支持10家社区社会组织,以能力建设、小项目资金支持、个性化辅导、资源链接及项目督导等为主要服务内容。2014年,完成7次能力建设培训,30多次的个性化辅导等工作。项目目前已经顺利结项,并已于12月初完成项目结项报告提交民政。

五、宣传推广

    今年中心加强宣传推广工作。通过中心网站、QQ平台、微信等不同渠道推广中心各项业务。中心工作人员加强项目经验总结,项目宣传技巧,并注重与媒体合作,积极邀请媒体参与各项活动报导。今年中心工作直接媒体报道10多次,其中电视媒体报道5次。中心监管与培育支持的项目被媒体报道的次数达二十多次。中心的工作也吸引了路军市长、管副市长、浙江平湖民政、昆山市各区镇民政、昆山市政协领导及NGO同行的调研、参观及交流。

   中心今年也加强了宣传产品的制作。包括昆山第三届公益创投活动指南、项目汇编、周市助力计划活动项目宣传手册、项目活动指南、项目阶段性报告。昆创项目简报及新江南社区综合服务项目青少年活动手册也正在设计制作中。在各个大型主题活动中,中心通过电子海报,纸制海报在各种平台、社区宣传栏。

六、机构建设

    今年中心加强了人力,离职两名员工,新招聘了4名员工,一名后期调动。目前有3或全职专业社工,1名主任,1名行政兼出纳。会计与宣传人员由基金会培育中心人员兼任。为了提高员工能力,中心建立周例会沟通会,在线与总部沟通会。给予员工更多的能力建设培训机会,累计达6次/人。财务管理方面保持有条理、有规范的管理。

七、问题与思考

   2014年中心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资源拓展较多,各项目有效有序推进并取得了资助方、合作伙伴、服务对象等不同主体的认可,所有这些离不开团队的力量与团队的协作。外部合作方面:评估与重视资助方需求是合作关系稳定与资源拓展的基础;各项工作认真抓住细节并与合作伙伴多沟通多反馈能促进合作关系的融洽,保证工作关系顺畅;尊重与接纳也是管理外部合作关系的重要因素。在内部管理方面:今年采取的项目负责人负责制是一个比较有效机制;创新原则贯穿到项目设计、项目管理、活动策划中是保障项目效果与项目影响力的关键因素;专业社工数量与质量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力较大,是机构竞争力的展现,也符合地方公益发展环境与政策要求。今年更重视宣传推广,更多的电视媒体报道对中心品牌推广起到重要作用。

     今后的发展中,由于中心影响力的扩大,各种资源拓展机会更多,这也在挑战着中心的人力资源力量与管理。昆山中心目前一支以专业社工为主的非常年青的团队,如何保障社工的稳定性,提升团队成员的能力是今后面临的挑战。

 

 

 

 

 

 

                                                                                        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

                                                                                                   2014年12月18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2-06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