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ttp://www.kshub.org.cn

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周市二届社区公益助力计划——新昆山人综合型学习培育基地——良好的沟通从倾听开始

2016-05-26 09:27:19

     2015年5月22日下午13:30至15:00,睦和社区“新昆山人综合型学习培育基地”的学员们齐聚社区二楼阅览室,交流与分享《非暴力沟通》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本期读书会仍然由蔡新芳老师主持,主题是——良好的沟通从倾听开始。

     读书会一开始,大家就迫不及待地争着分享自己在学“非暴”过程中的体会。尤其是伏女士分享的用非暴力沟通的方法解决发生在自己生活中的一场“糖果争夺战”,不仅让人意识到用非暴力沟通解决问题的益处,也让学员们从事件本身引发的更深层次的问题进行探讨。比如,要正确认识孩子成长阶段必经的自我意识启蒙的过程,不可随意贴上“自私”、“不懂分享”的标签;要正确看待孩子“顶嘴”的问题。可以换个角度重新理解、允许、接纳孩子顶嘴,认识到顶嘴的孩子能懂得表达反对意见并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也让孩子明白权威不都是对的。最后得出结论:接纳孩子顶嘴可以培养孩子批判性思维,不轻易讨好别人,学会表达自己的诉求,让心理垃圾及时排除。更重要的是,顶嘴的孩子在得到尊重后也会学会尊重。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不中听的话,针对四种不同的选择方式(1、责备自己;2、指责他人;3、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4、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你常常是怎么做的呢?大家通过“角色扮演”来用心感受和体会,了解自己和他人的需要、愿望、期待及想法后,练习使用“听到你这样说,我(感到)……因为我……”的表达句式,以便能更好的让“非暴力沟通”应用到生活中。

     最后,蔡老师还告诉学员们,良好的沟通,除了要全身心倾听,还需要能够准确地识别对方的情绪。学员们根据自己拿到的如“自信”、“尴尬”、“兴趣盎然”等字条,通过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让对方来猜自己所要表达的情绪词,那认真投入的表演以及夸张的动作和神情,让在场的所有学员忍俊不禁,捧腹大笑。这种游戏互动、进入角色、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不仅调节了现场的学习气氛,也让学员们在游戏的过程中更加深了对所学方法的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