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ttp://www.kshub.org.cn

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周市镇第三届社区公益助力计划—“和谐好邻居”新女性联盟计划—合作互助问题解决之“如何提升自我人生价值”

2017-01-11 11:02:32

    2016年12月11日下午13:30—15:30,来自邦和司法社会工作事务所的蔡新芳老师,在睦和社区三楼多功能厅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如何提升自我人生价值”主题沙龙活动,共有14名成员参加。

    活动首先通过“找座位”的热身游戏拉开序幕。欢快、轻松的游戏氛围让学员们不仅乐在其中,还悟出了不少道理:“不抢、莫于人争”;“不看重结果,只享受过程”;“不急于求成,溶入游戏,享受快乐”;“任何时候都是教育孩子的好时机,要慢下来,沉下心,专注于过程,不刻意追求结果。”

    接下来,蔡老师通过两组对话讲述“表扬”与“鼓励”的区别,以及人际关系与心理问题的内在联系。并教会学员如何通过“4W”提问技术(What、Why、Work、Wish)进行合作互助解决问题,并现场让学员们进行分组演练。通过练习,学员们相互之间合作融洽,无论是倾诉者还是倾听者都享受其中,获益匪浅。并纷纷表示,困扰多日的问题一下子解决了,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人也一下子变得轻松了。

    最后,蔡老师让学员们每人在纸条上写一段最希望别人对自己说的话,并相互传阅。在这个环节,学员们相互鼓励,相互安抚,并深深意识到自己是被认可的、被爱的、被肯定的、被赞赏的……

    在本次沙龙活动中,学员们学会与自我沟通、自我接纳,从而提升自我价值感,最重要的是,学会邻里之间相互协作、抱团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