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ttp://www.kshub.org.cn

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淀山湖第三届微创投2019年2月活动小结

2019-03-07 15:33:27

2019年2月,农历新年月份时刻洋溢着喜庆的氛围。淀山湖第三届微创投活动的项目也在继续服务着淀山湖居民们,12个项目共带来了35场暖心服务活动,一下是各项目活动的开展情况:

1.美丽家园-多社联动,环境整治项目

2019年2月,昆山市淀山湖镇杨湘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组织了“美丽家园”多社联动,环境整治项目——成效宣传、志愿者巡逻、联席会议等4场活动。2月20日的联席会议上,项目工作人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等15人参与,针对第二季度制定的计划方向,结合本季度志愿巡查和治理月月行等各类活动,分析当前项目开展难点及居民需求变化;梳理分析和聚焦易发问题和难处理热点,进一步落实环境整治工作;2月1日及2月25日开展的志愿者巡逻,来自不同年龄阶层的5名志愿者对晟泰新村及王土泾自然村开展了专项巡逻,对一些看得到的脏乱差情况进行了登记和取证,并向周边群众宣传环境整治项目,讲述美丽家园建设的必然性,发动群众自觉参与整治项目,自发开展整治行动。2月26日的成效宣传活动中总结“美丽家园”活动自启动以来的开展情况,进一步加强宣传整治力度,弘扬尚美之风。

2.香馨社区多社联动共治平台搭建与社区治理议题项目

2019年2月,昆山市淀山湖镇淀辉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在香馨佳园开展了包括共治议事会、社区治理联合整治的实施、以及社区巡逻宣讲团等5场活动。2月2日,香馨社区在香馨佳园北区阅览室开展社区巡逻宣讲团活动,借助手工活动和茶话会的形式进行项目宣讲和评比,共25名小孩子和老人参与,带动家长和老人参与微创投项目,配合整治活动;2月11日上午,为了加强志愿者能力建设,香馨社区邀请社工、志愿者和香馨社区的积极分子参与项目的共治议事会,针对香馨佳园南区安装草坪护栏的成效进行商讨。以香馨佳园南区作为例子,居民们一致同意在香馨佳园北区也需要安装草坪护栏。并于本月18日、22日开展社区治理联合整治的实施活动推动北区草坪护栏的安装工作。

3.“众治成城”淀山湖社区消防安全五方联动共治项目

淀山湖镇淀山湖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在2月份举办了五方联动议事会、安全带回家  幸福度元宵、共治能力提升和每周五辖区走访等多场活动。其中,2月27日,“众治成城”项目志愿者、物业保安、项目成员等22人参加了议事会,对近期走访的情况作了简单的回顾,提出不少在走访中遇到的难题,并共同探讨解决之道;2月28日,项目团队邀请淀山湖镇消防中队为志愿者、居民、物业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活动,这次活动通过讲座与演习相结合的方式,让志愿者、居民、物业都有效地了解了消防安全的基本知识,特别是物业保安学习到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如何处理日常生活中发生的火灾事件。

4.四季乐扶•呵护成长——香馨社区家庭家庭互助育儿平台搭建项目

2019年2月26日,金色摇篮儿童健康发展服务中心在香馨家园社区活动室举办了亲子成长互助小组。“乐扶亲子成长小组”之(2-3岁)早期阅读系列活动迎来了第一次课程《饺子和汤圆》,此次活动共吸引了15组家庭一起体验阅读,培养孩子们的早期阅读兴趣。此次早期阅读系列活动除阅读主体外,社工老师在活动中贯穿了奥尔夫音乐,以培养孩子喜爱音乐的兴趣,用音乐手段提高孩子的参与能力、专注力、感觉统合能力、听力、记忆力、认知理解能力等。

5.“童手牵牵”淀山湖镇困境青少儿帮扶项目

昆山市金羽毛青少年服务中心在2月针对淀山湖困境学生家庭进行了回访,了解13组困境家庭最近动态、面临新的困难和服务需求,对以往服务的反馈,为后续更好地提供服务奠定基础。13个家庭有着不同的情况,有些孩子依然需要我们链接更多的资源,开展更多的专业服务;有些孩子和家长通过持续参与金羽毛青少年的服务活动,有了新的成长,面对生活,他们有了更多的信心。金羽毛将继续通过链接社会资源开展专业的服务、搭建公益服务的平台,为更多有需要的困境家庭孩子提供支持,搭建有力的支点。

6.“共享阳光”--淀山湖镇助残项目

2019年2月,昆山乐惠居养老服务中心为18户服务对象带来了居家生活照料服务。中心安排专业的养老护理员为服务对象提供上门起居照料、购物配药、换季整理、日常保洁、营养膳食建议等服务。2月阴雨连绵,有些长期卧病的服务对象,受益于本项目,服务对象能够及时地享受到居家照料服务,在生活方面得到了便利,感受到全社会的温暖和关怀。

7.尚美女工、关爱之旅

2019年2月,昆山市淀山湖镇幸福家庭建设服务中心在广日与古鳌举办了2场爱心早餐以及3场瑜伽好心情活动。其中,2月18、19日,社工来到淀山湖镇广日集团、昆山古鳌科技有限公司与女职工们一起包汤圆,为她们送上新春和佳节的祝福。丰富了淀山湖镇企业的女性外来务工人员文化生活、活跃节日气氛,让异地务工的职工也可以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度过元宵佳节,更促进企业职工之间的交流。

8.尚美镜头—淀山湖人文记录项目

2019年2月,淀山湖镇三山半摄影团队进行了淀山湖老故事的挖掘,并以小说的形式在公众号发布,勾起大众的记忆。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三山半,阅读小说《洗碗》、《风筝》

9. “七色彩虹”癌友之家项目

2019年2月,昆山市淀山湖尚爱公益服务中心未安排活动。

 

10.“金拐杖”--淀辉社区助老服务项目

2019年2月,淀山湖镇淀辉社区“金拐杖”综合服务站未安排活动。

 

11. “开心剧场”为老服务项目

2019年2月,淀山湖镇“开心剧场”志愿者团队未安排活动。

 

12.“乐”在周末-器乐学习

昆山市橙方圆青少年服务社因器乐老师休假,2月份活动延期至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