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ttp://www.kshub.org.cn

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周市镇第二届社区公益助力计划活动——公益小天使项目——国学经典之围棋

2016-02-22 16:39:29

    2月19日,社区活动室集结了10多名孩子,大家一起在这里探讨围棋,活动中老师给大家讲解了围棋的起源 尧舜以棋教子 琴棋书画,中国古代四大艺术,源远流长。 琴棋书画之棋,指的就是围棋。 晋朝人张华在他写的《博物志》中说:“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还提到,舜觉得儿子商均不甚聪慧,也曾制作围棋教子。 《路史后记》写得更为详细。尧娶妻富宜氏,生下儿子朱,儿子行为不好,尧很难过,特地制作了围棋,“以闲其情。” 按照这种说法,制造围棋,是为了开发智慧,纯洁性情的。通过老师的讲解大家都明白了原来围棋还有这么悠久的历史。

    在本次活动中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围棋的规则,围棋是一种策略性二人棋类也有联棋或团队对战模式,有二对二、一人对多、多对多等形式,使用格状棋盘及黑白二色棋子进行对弈,过程中围地吃子,以所围“地”的大小决定胜负。

    孩子们都对围棋十分感兴趣,通过今天的学习,不光让大家明白了围棋的历史和规则,同时也是向大家展示了,我们中国古代文明的结晶,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