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ttp://www.kshub.org.cn

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科技改变生活 创新改变社区——昆山高新区首届微创投活动参与办法

2017-04-01 15:50:56

一、活动背景

   为了培育发展昆山高新区社区服务力量,促进本土社会组织发展,满足昆山高新区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与政府转移职能工作需要,调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工商联、共青团、妇联、残联、文联等群团组织力量联合参与昆山高新区社区治理与社区发展工作,同时引进市区成熟社会组织进入昆山高新区开展社会公益服务,激发与带动本地公益力量成长,推动高新区社会服务发展,探索高新区社区治理与发展模式,昆山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决定出资100万开展微创投活动,打造社区自治氛围,推动高新区人民走上自治与可持续发展的幸福之路。高新区首届微创投活动委托第三方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承办。

二、活动主题

   首届微创投以“科技改变生活 善创改变社区”为活动主题,旨在突出昆山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倡导善治的理念,鼓励科技助力社区服务创新,培育公益力量,整合公益资源,引导企业、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等力量共同参与高新区社区治理与发展,打造高新区现代、公益、参与式治理的社区氛围。

三、活动目标

(一)培育发展昆山高新区社区服务力量,促进本土社会组织发展

(二)满足昆山高新区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与政府转移职能工作需要

(三)激发与带动本地公益力量成长,推动高新区社会服务发展,探索高新区社区治理与发展模式

(四)打造社区自治氛围,推动高新区人民走上自治与可持续发展的幸福之路

四、申报条件

(一)申报主体

1. 在昆山市民政部门正式登记的社会组织;

2. 在昆山高新区备案的社会组织或草根团队;

3. 本地及其它区域有公益服务热情与项目执行能力的公益团队。

(二)申报要求

项目须落地在昆山高新区,满足社区居民服务需求,服务内容明确;项目须具广泛参与性,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公益;项目团队具有稳定负责人、具备较强公益心、认真好学,执行团队成员稳定;项目预算:预算具体、合理;项目周期12个月。

  • 资助标准
  • 登记注册组织7万元以内;
  • 备案组织或公益团队3万元以内。

(四)项目范围

    参加助力计划的公益项目应符合公益服务范围,并确保资金全部

用于项目运作和持续发展所需。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1. 为老服务类

    1.1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相结合的服务。

    1.2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的精神关爱和生活照料服务。

    1.3老年人互助关爱服务。

    1.4老年人健康教育、健康干预、健康促进和临终关怀。

    1.5老年人的权益维权、临时庇护和紧急救助服务。

    1.6其它公益性、福利性和专业性养老服务。

2. 助残帮困服务类

2.1残障人士托养、康复和技能培训服务。

2.2残障人士婚姻支持和社会参与、社会融入服务。

2.3残障人士文化娱乐团队建设。

2.4残障人士贫困家庭的综合救助。

2.5残障人士家庭日常生活服务、家属支持服务。

2.6社区贫困家庭支持服务。

2.7社区矫正人员的就业、家庭及社会融入服务。

2.8失独家庭的综合支持服务。

2.9社会救助、扶贫帮困、慈善募捐服务。

3. 儿童青少年与妇女服务类

3.1残疾儿童的康复服务及社会支持服务

3.2社区特殊青少年帮教服务

3.3困境儿童综合性社会支持服务

3.4低收入家庭的儿童成长服务

3.5流浪儿童回归家庭的支持性服务

3.6困难女性身心健康与就业服务

3.7单亲妈妈家庭生活与社会支持服务

4. 社区综合服务类

4.1社区健康与社区教育

4.2社区便民服务

4.3社区居民矛盾化解

4.4社区睦邻文化服务

4.5社区公共卫生与环境保护服务

4.6社区安全维护服务与公共安全教育推广

5. 其它类

5.1外来务工人员法律咨询与援助

5.2就业创业服务

5.3公益人才培养

5.4公益文化倡导、公益资源筹款

5.5社会组织培育

5.6其它有助于推动高新区社区治理与发展的公益项目

 

(五)项目要求

1.社区需求广泛性。项目所涉及的社区需求具有广泛性,在项目实施区域范围内有一定比例的人群遇到相同的社会问题。

2.现实需要迫切性。项目所解决的问题具有明显的迫切性,现行社会服务体系尚未开展足够的专门服务以满足此部分需求,亟需公益服务项目的介入。

3.目标定位公益性。项目服务指向明确,受益群体精准,公益色彩突出,实施后有助于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4.项目预算合理性。确保服务内容、质量、影响和意义,注重资金的使用效益,使支持资金的示范、拉动和放大效应明显,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叠加或流入的潜力较大。

5.项目策划科学性。项目策划符合政府相关政策导向,服务对象、项目目标、服务内容具有内在逻辑性,项目进度安排合理,项目服务内容具可操作性,评估标准科学,落地性、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较强。

6.实施主体专业性。项目实施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和核心成员具有志愿服务经验与专业服务技能。执行团队人员配置得力、分工合理,有发展欲望,团队成员具公益精神。

五、项目实施步骤

本次项目实施的步骤如下:项目征集→项目初审→项目面审→项目优化→项目公示→协议签订→项目实施→能力建设→项目管理→项目督导与评估→成果总结。

(一) 项目征集

    2017年4月1日至2017年5 月1日,承办方向社会公开征集项目申请书。在此期间,承办方设专人负责项目申请机构的咨询与项目申请书填写规范的辅导。

    项目申请书下载:五彩益生活网站,“公益项目申请资料下载”板块下载《昆山高新区首届微创投项目申请书》与《昆山高新区首届微创投项目预算编制说明》。(也可以是高新区人民政府网站)。申报材料通过电子邮箱投递:amityks@amity.org.cn。文件名为“高新微创+项目名称简写”。

申请机构须提交《昆山高新区首届微创投活动项目申请书》、登记证书或备案证书、项目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

(二)项目评审 (时间:2017年4月--5月底)

    1.项目初审

   承办方汇总并整理项目申请书,并就申请机构的资质、项目领域、项目申请书的完整性等方面进行初审;对经初审不符合要求的,承办方负责向其说明理。

    2.项目面审与优化

    对经初审合格的项目,承办方邀请主办方代表及相关专业人士组成评审团队对申报项目现场面审。面审通过的项目,承办方组织项目优化工作。

(三)项目公示与合同签订(时间:2017年6月中旬)

 项目面审通过及达到项目优化要求的项目成为拟获选项目,拟获选项目将会主办主与承办方的网站上向社会进行公示,公示期为一周。公示无异议的项目成为正式获选项目,由主办方、承办方和项目执行方签订三方合作协议。

)资金拨付(时间:2017年6月)

资金将分三次拨付,比例为5:3:2。拨付节点为协议签订后20个工作日、中期评估后20个工作日及终期评估后20个工作日。登记注册有独立账户的社会组织,项目经费直接拨付给社会组织;未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或公益团队,资金使用将根据以上使用比例采取每月到承办方直接报销的方法结算项目费用。

六、联系方式

承办方地址:

昆山市玉山镇横街60号昆山市公益创新中心304室

昆山市玉山镇萧林西路26号昆山高新区善创公益发展中心

咨询电话:0512-57773040  0512-50106217

联系人: 谢江平  沈淑珍

     在线咨询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