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ttp://www.kshub.org.cn

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锦溪首届微创投-美丽乡村魔法锦溪

2017-09-05 16:48:40

       美丽乡村魔法锦溪项目是由昆山鹿城环保社开展,以宣传垃圾分类保护环境为项目目标,执行中将乡村生态文明和生活环境行为紧密结合,在端午节上依托传统文化节日中的时令食品植物宣传垃圾分类后对环境产生带来的好处开展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到场的大人孩子积极投入,更进一步的意识到,家里干净只是小干净,外面整体环境干净才是健康卫生新农村。

       自1月实施项目至今,活动开展后得到村管理方响应,管理者给出了很大支持,活动信息被村民传送,由我们鹿城环保社做宣导所带去的酵素成品也是很受欢迎,尤其是回收的废油制作而成的手工皂,在使用之后,成为每次活动都希望得到的活动礼品。

       在2月我们根据二个村的特点(部分自然村已实现卫生村,干湿分类垃圾桶入户)将垃圾分类宣导重点调整为生活垃圾中化学品成分在环境中对人的健康 影响,以及种植过程中产生废弃化学品包装物如何分类处理,这样的活动内容被村民认可接受,视为接地气,同时针对村中更多居住者为长者,因为村民记不住垃圾该究竟如何分,来做宣导,把生活中常见废弃物制作成卡片以方便村民辨识记忆。针对农村特点,强调突出趣味性,通俗实用、价值可见为吸引基点开展活动。

       在3月我们在原依托行政村发动村民基础上,再将锦溪妇联作为活动力量依托开展活动,由镇妇联牵线邀请落地村的妇女骨干组织起来学习分类技巧、酵素制作,并根据女性特点,教授部分技巧,例如:自制润唇膏,既可以让女性美化自己还可以把这一能力延伸运用到其自身服务的各个不同地方。 

       4月,5月在走访中发现由于河道被统一规划水泥硬化,这一发现令我们非常担心,因为该举动破坏了生态完整性,将直接影响河道水体水质自净能力,也将使得村民使用酵素洗涤剂替代效果大打折扣,这一担心点在8月朱浜村的部分断头河道中真实呈现(高温导致藻类爆发,水体发臭)。酵素原液是可以直接改善水体富营养的最好天然净化剂,但是需要用红糖做原基,用于改善公共河道水体,目前项目组在尚能持续,项目结束后是否还可以让村民自掏腰包购买制作,其结果不能预测。在项目执行中,针对面临整体搬迁的村落,项目执行方也没有放弃,尤其在长云行政村下属张家浜村,在项目组宣传以及周边自然村落洁净环境影响下,村民主动分类意识强烈。希望能够在村落搬迁前也同步实行干湿分类。其中有三位妇女骨干领取项目组提供的酵素制作示范桶以家庭为基地在邻居中推广宣传,孟子浜村等自然村月20户都在家中开始尝试制作,时至而今酵素已有成品可开始使用。

       在忙过插秧季进入7、8月暑期后,我们应落地方要求在朱浜村开展了暑期青少年特别活动,组织青少年观察运用分类后垃圾所堆肥进行的有机种植的植物生长状态,活动在夜幕下进行,孩子们特别兴奋,开展太阳能利用DIY活动,亲子手工丝网花制作,废油脂做肥皂等不同形式活动,以各种趣味活动带动枯燥无趣的垃圾分类宣传。尤其是以水乡儿童夏季游泳溺水急救引发如何降低河道水体富营养,让到场的家长学生们讨论,从中培养社区成员自我管理自我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