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ttp://www.kshub.org.cn

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多方联动共治·网格精细服务 --昆山周市镇第四届社区公益助力计划启动通知

2017-09-20 19:50:54

一、活动背景

        为提升社区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能力,更好地创新社区工作方式,培育和引进公益社会组织,提高社区服务民生的水平,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的需求,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共治,周市镇人民镇府自2014年起,率先在全市发起“善爱之家社区公益助力计划”活动。为巩固已有成果,针对周市镇新情况、新需求与新特点,满足社区居民多元服务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也为吸引昆山更多专业组织落地周市,带动社区志愿者开展专业服务,从而推动周市社区公益事业走向新高潮,周市镇人民政府决定发起第四届善爱之家社区公益助力计划活动。活动将由昆山市周市镇人民政府主办,引进第三方专业力量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承办,负责整个项目的运营管理。

二、活动主题与目标

        继首届“繁荣社区建设·同铸善爱家园”,第二届“善爱社区·协同治理”,第三届“善爱之家·助力融合”的主题之后,第四届助力计划主题定为“多方联动共治·网格精细服务”。一方面促进社区居民、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居委会、社区物业、社区企业等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服务,推动多元力量共同开展社区自治;另一方面,编织周市镇精细化精准化的公益服务网络,运用网格化管理的社区治理模式,促进社区公益服务精准化精细化,继续发扬善爱文化。

三、申报条件

(一)申报主体

        1.在昆山市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正常年检通过)。项目执行团队具有稳定负责人、具备较强公益心、认真好学,执行团队成员较稳定。

        2.社区备案的社会组织。项目执行团队为志愿者,核心负责人能带领团队带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益服务活动。项目执行团队可以与社区居委会互动合作。

(二)服务区域与周期

        1. 服务落地社区为昆山市周市镇辖区

        2. 服务对象为居住在昆山市周市镇辖区内居民

        3. 项目实施周期满12个月

(三)项目金额

        第四届善爱之家社区公益助力计划活动资金总量为50万。

        1.登记注册社会组织项目预算不超过6万元。

        2.社区备案社会组织项目预算不超过3万。

        3.每家组织最多申报一个项目。

(四)项目范围

        参加助力计划的公益项目应符合公益服务范围,并确保资金全部用于项目运作和持续发展所需。主要包括以下五类:

       1.为老服务类

        1.1 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相结合的服务。

        1.2 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的精神关爱和生活照料服务。

        1.3 老年人互助关爱服务。

        1.4 老年人健康教育、健康干预、健康促进和临终关怀。

        1.5老年人的权益维权、临时庇护和紧急救助服务。

        1.6 其它公益性、福利性和专业性养老服务。

        2. 助残帮困服务类

        2.1 残障人士托养、康复和技能培训服务。

        2.2 残障人士婚姻支持和社会参与、社会融入服务。

        2.3 残障人士文化娱乐团队建设。

        2.4 残障人士贫困家庭的综合救助。

        2.5残障人士家庭日常生活服务、家属支持服务。

        2.6 社区贫困家庭支持服务。

        2.7社区矫正人员的就业、家庭及社会融入服务。

        2.8失独家庭的综合支持服务。

        3. 儿童青少年与妇女服务类

        3.1 残疾儿童的康复服务及社会支持服务

        3.2 社区特殊青少年帮教服务

        3.3 困境儿童综合性社会支持服务

        3.4 低收入家庭的儿童成长服务

        3.5 流浪儿童回归家庭的支持性服务

        3.6困难女性身心健康与就业服务

        3.7单亲妈妈家庭生活与社会支持服务

        4. 社区综合服务类

        4.1 社区居民自治和社区治理综合性体系构建

        4.2 社区便民服务

        4.3 社区居民矛盾化解

        4.4 社区睦邻文化服务

        4.5 社区环境保护服务

        4.6 社区安全维护服务与公共安全教育推广

        4.7 医务社工、企业社工、学校社工等专门领域的社会公益服务

        5.其它类

         其它有利于社区治理、社区公益文化传播、社区服务团队建立、社区公共管理等可促进社区和谐健康发展的服务类型。

(五)项目要求

        1.社区需求广泛性。项目所涉及的社区需求具有广泛性,在项目实施区域范围内有一定比例的人群遇到相同的社会问题。

        2.现实需要迫切性。项目所解决的问题具有明显的迫切性,现行社会服务体系尚未开展足够的专门服务以满足此部分需求,亟需公益服务项目的介入。

        3.目标定位公益性。项目服务指向明确,受益群体精准,公益色彩突出,实施后有助于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4.项目预算合理性。确保服务内容、质量、影响和意义,注重资金的使用效益,使支持资金的示范、拉动和放大效应明显,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叠加或流入的潜力较大。

        5.项目策划科学性。项目策划符合政府相关政策导向,服务对象、项目目标、服务内容具有内在逻辑性,项目进度安排合理,项目服务内容具可操作性,评估标准科学,落地性、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较强。

        6.实施主体专业性。项目实施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和核心成员具备与项目相关的专业技能或公益服务经验。项目执行团队人员配置得力、分工合理,有发展欲望,团队成员具公益精神。

四、实施步骤

(一)项目征集(2017年9月18日-10月18日)

        申报组织下载项目申请书,根据项目申报要求填写完整后请于2017年9月18日24:00前将申报材料通过承办方指定邮箱投递。

        申请机构须提交以下资料

        1.《周市镇第四届社区公益助力计划项目申请书》

        2.登记证书或备案证书、项目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

(二)项目评审、公示(2017年10月18日至11月18日)

        1.项目初审 承办方汇总并整理项目申请书,并就申请机构的资质、项目领域、项目完整性等方面进行初审核优化,对经初审不符合要求的,向其说明理由。

         2.项目评审 对经初审合格的项目,承办方聘请相关专业人士组成评审团队对申报项目进行项目面审、项目优化、实地走访。评审结果,根据《周市镇善爱之家社区公益助力计划服务指南》的项目评审标准产生。

        3.项目公示 经评审合格的获选项目将会在周市镇政府网站、承办方网站及服务平台上向社会进行公示,公示期为一周。如有疑问可向承办方书面提出复核申请。

(三)协议签订(2017年12月1日之前)

        经公示无异议的项目,由主办方、承办方和项目申报组织或团队签订三方协议。

五、活动流程

        项目征集项目初审项目面审项目优化项目公示协议签订项目实施能力建设项目管理项目督导与评估成果总结   

六、资金拨付

        合同签订后,项目资金按最终核定的项目资金拨付。资金拨付按初期、中期、末期分三批进行,拨付比例为5:3:2。中期与末期款项拨付须分别通过承办方组织的项目中期评估与末期评估。

七、申报时间与方式

 (一)资料下载

        申报团队请登陆“五彩益生活”网站 “公益项目申请”下载周市第四届助力计划项目申请资料。

(二)资料提交

        申报机构按照项目申请书要求填写完整后于2017年10月18日前将申报材料通过电子邮箱投递(文件名:周市四届+项目名称+组织名称)。邮箱地址:amityks@amity.org.cn申请机构须提交《周市镇第四届社区公益助力计划项目申请书》、登记证书或备案证书、项目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

八、联系方式

        承办方地址:昆山市玉山镇横街60号昆山市公益创新中心304室,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

       咨询电话:0512-57773040  0512-50106217

       联系人:谢江平   

       项目在线咨询及资料下载QQ群:277688461(周市镇公益助力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