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ttp://www.kshub.org.cn

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昆山高新区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社工领航计划之社工人才能力建设(社区服务与管理情景演练)

2017-09-28 12:04:45

        作为组织活动的社工,你可能遇到如下问题:

        (1) 签到时,服务对象是老人或小孩,不会写字或不愿意签字;

        (2) 社工在活动过程中拍照,服务对象不愿意被拍,甚至觉得被冒犯,侵犯肖像权;

        (3) 活动过程中,服务对象出现攀比或畏难情况;

        (4) 活动结束后,活动中做的工艺品因没有确定分配规则造成现场混乱,慎重引发服务对象之间的矛盾;

        (5) 项目监管方到了,不知如何应对;

        (6) 活动中有社区工作人员在参与,服务对象找社区工作者反馈、投诉社区问题。

        鉴于社工组织在开展服务活动中遇到的以上问题,同时为了在昆山培养更多专业的社工人才,给社会组织链接社工志愿者,提升昆山社会组织的公益服务水平,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启动了社工人才领航计划之社工人才能力建设培训。

        2017年9月27日,在昆山高新区善创公益发展中心,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举办了一场社工人次能力建设暨社区服务与管理情景演练活动。昆山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民政办潘雪娟、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主任沈淑珍、社工徐梅颉、谢江平和即将进入社区开展服务活动的登云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7名志愿者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

        为了让登云学院的7名志愿者更好了掌握社区公益服务活动的规范和技巧,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主任精心设计了一套情景演练方案,并讲解方案中需要考虑的因素,例如活动主题、角色安排,活动流程等。志愿者们根据沈主任的要求,充分讨论,最终确定了以社会组织为社区老年举办一场做月饼发服务活动的演练主题。

        演练方案确定后,志愿者们开始模拟活动现场进行表演。7名志愿者的分工为3名服务对象,2名社工,1名社区工作人员,1名项目监管方。演练过程中,生动展现了社会组织组织活动、社区居民参与活动,社区工作者协助和管理社会组织办活动,项目监管方监管和评估社区项目活动的过程。

        演练活动结束后,沈淑珍主任首先肯定了此次演练活动的成效。通过这次演练,志愿者们基本掌握了社区在社区做服务活动的规范和技巧;同时就社区服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进行一一分析和给出相应的解决策略。沈主任分析完这些问题,并总结说:“社工组织公益服务活动,不是活动本身,而是希望通过活动,提高服务者的生活质量、幸福感,增加与社区其他人员的交流,扩展朋友圈,达到促进社区居民融合的目标。”

        沈主任分享结束后,昆山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民政办潘雪娟和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一线社工徐梅颉,分别分享了各自在社区生活和社区服务中的感受。

        通过参与这次情景演练和沈主任、潘雪娟、徐梅颉的分享,让在场参与者学到了很多在社区服务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地方,对后续顺路进入社区开展公益服务更有信心。

                                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 谢江平 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