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ttp://www.kshub.org.cn

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个案工作与艺术治疗——台湾实务经验分享

2017-10-19 09:44:05

        个案服务很重要的是去了解个案真实情况,评估需求,在此基础上制订干预方案。问卷调查行不通,访谈被拒绝的问题经常困扰一线社工,也影响很多社会组织对做个案项目设计。特别是遇到创伤型,问题型个案时更不敢碰,不愿碰。有没有更好的方法?

        针对这样能力建设需求,2017年10月18日上午9点半,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在昆山高新区善创公益发展中心,举办了一场名为“个案工作与艺术治疗——台湾实务经验分享”的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台湾专家黄凯嫈老师来主讲。黄老师是美国Mount Mary University艺术治疗博士生,获得纽约州表达性艺术治疗师执照、美国艺术治疗证照委员会(ATCB)认证之艺术治疗师(ATR-BC)台湾执照咨商心理师(咨心字第003273号),同时还是台湾艺术治疗学会专业认证会员。本次沙龙活动由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主任沈淑珍主持;昆山市纪妈妈青少年关爱中心、新江南大拇指亲子大本营、昆山市淀山湖尚爱公益服务中心等10多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为了增加各个社会组织的了解,方便培训活动的展开,沈淑珍主任先让各个组织负责人介绍了自己的组织名称和服务领域;随后,沈主任介绍了黄凯嫈老师和此次沙龙活动的主题和目的。

        黄凯嫈老师通过讲解艺术治疗评估工具,提升了参与者对于个案心理状态认知行为概念的捕捉,并分享了艺术治疗如何运用在社会工作的团队服务中。

 

        黄老师先先分享了第一个艺术治疗评估工具——画故事测验,协助各参与者理解个案的表现(抑郁、自尊、幽默感),并且通过案例分享,帮助参与者理解如何运用次技术。

        在简短的中场休息结束后,黄老师分享了第二个艺术治疗的评估工具——蛋画与洞穴画。该工具可以帮助参与者理解个案的自我保护机制,想望与冲突解决方案,并通过案例分享,帮助参与者理解如何运用此工具。

        在分享了两个艺术治疗的评估的工具后,黄老师最后分享了在团体事务工作中运用艺术治疗的经验。

        活动结束后,很多社会组织负责人表示,今天的培训收获很大,第一次听到艺术治疗和艺术治疗评估工具,今后在日常的公益服务活动中,可以尝试使用,更好地为有需要的服务对象提供专业的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