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ttp://www.kshub.org.cn

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昆山高新区首届微创投活动--“美丽大渔村”_儿童友好社区营造计划之创智天地——八弦琴DIY(手工小组第三场)

2017-12-05 16:07:03

       11月1日,昆山市天慧少儿发展服务中心在高新区大渔村村民委员会开展了“美丽大渔村”儿童友好社区营造计划的第三场手工小组活动,活动吸引了村里23户家庭参与。

       本次活动的内容是自制八弦琴。八弦琴是由琴盒、琴弦、弦眼、弦枕及音孔依据古琴制造而成,是一种较独特的乐器。活动开始,老师将一副完成好的八弦琴横置于桌上,右手投弹琴弦,左手按弦取音,几个简单的音符,孩子们惊呼“太神奇了!”接着,老师向孩子们介绍各部分材料和自己制作八弦琴的步骤。完成作品后,老师又提出问题:为什么琴盒上有个椭圆形的孔?琴弦为什么材料一样,粗细相同,却发出不同的声音?小朋友观察仔细,琴盒上有了椭圆形的孔,声音就像回音一样被放大了。每根琴弦的长短都不一样,发出的声音就完全不同了。而且,他们还惊喜的发现,琴枕左边的弦发出的音调比右边的高,虽然大家都是按照同样的方法完成的作品,可是每个人的琴发出的声音却是独一无二的。

       “美丽大渔村”儿童友好社区营造计划的手工小组活动已经开展了三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孩子们在活动过程中边学边玩,寓教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