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ttp://www.kshub.org.cn

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

明公益
明公益
  • 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2015年工作总结

  • 状态 :
  • 所属机构 :

     2015年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的工作计划紧紧抓住政策机遇,在提升团队管理能力和专业能力的同时,进行重点开拓。一年来,中心共运营了8个项目,累计获得133万的资金收入,超额完成年度奋斗目标。且在失去一个传统及重点公益创投承办项目的基础上,中心经受住了挑战,完成了业务转型。中心以创新思维扩大多元化合作路径,推动政社合作、企社合作、社社合作及收费业务,并且在资源协同、政策倡导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具体表现在:立足社区服务需求和服务实体,扩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力度,整合社区资源;坚持中心培育理念与方向,开拓市、区镇、街道及社区的四级培育体系,成功争取到四届公益创投项目、三届政府招投标项目、周市镇、陆家镇及一些企业等资源;经过全体员工一年的努力,中心在各项工作上已取得较好效果,具体如下:

一、社会组织培育

    中心紧紧围绕昆山公益发展急需的社会组织发展类型开展相应的社会组织培育工作。今年中心根据四年多的培育经验与昆山公益发展的趋势进行了培育模式的总结与梳理工作,开拓了中心四级培育体系:市、区(镇)、街道及社区,每一层级不同的培育方法与培育定位。2015年累计集中培育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与层次的社会组织共33家。在“新江南社区综合服务”项目上培育了15家社区社会组织。苏创“携手共益--草根社会组织支持行动”项目上培育了6家市级层次的社会组织。四届创投申报的“益伴同行--为老服务组织专项培育”项目,培育了8家为老服务组织。“益家园--共益社区营造”项目培育4家社区社会组织。中心的社会组织培育模式也已利用各个平台获得了较好的宣传。全年培育工作共完成了26次培训,6次外出参访活动,125次督导与个性化的辅导工作。

二、公益资源管理

     中心2015年在公益资源管理方面主要有三个项目:昆山市第三届公益创投项目、周市镇首届及二届社区公益助力计划项目、陆家妇联公益支持项目。共管理政府资金610万,监管项目70个,服务66个社会组织。昆山市第三届创投承办工作年底顺利结项,共开展过25次能力建设活动,126次个性化辅导与督导工作,完成中期与末期的总结评估会与评估报告撰写等工作,各项工作均获得民政认可。周市助力计划项目首届项目监管、评估、能力建设与财务督导等工作顺利进行,10月份结项,获得政府认可。6月份顺利获得周市二届项目(100万)承办与项目中草根组织财务托管工作,并完成项目启动、评审与3次能力建设工作,2次到南京参观学习工作。11月份开始陆家妇联10万元的项目管理与能力建设工作。

三、社区综合治理

     中心2015年在社区综合治理业务上以“新江南社区综合服务”及“益家园--共益社区营造”两个项目为主开展各类的专业社工服务项目。新江南项目上侧重老年社会工作、儿童社会工作、助残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及社区社会组织培育五类。益家园--共益社区营造”项目刚进行初步,目前以老年社会工作、儿童社会工作为主开展服务。中心以新江南项目为基础开拓“社区社会组织嵌入式培育模式”:即,第三方专业组织深度扎根社区,社工深度嵌入到社区居民中,开展专业的社工服务,在服务过程中挖掘社区自治力量,培育社区自治组织,营造社区互助氛围,促进社区内在力量成长,推动社区和谐发展。2016年新江南社区项目服务点获得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苏州市和谐社区提名称号。“益家园--共益社区营造”项目虽然刚刚开展4个多月,中心服务已受居民好评,社区氛围逐渐带动,已挖掘了8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

四、企社合作与平台建设

     中心开拓首届企社互动业务。与商业平台、商会、企业合作,首次活动以父亲节活动的方式联结了20家企业15家社会组织。活动举办比较成功,昆山电视台、日报进行报道。活动也被昆山公益简报收编。活动的各参与方也很满意,合作联盟初步形成。下半年原先设计的二届企社活动因为人力问题,暂时未启动。下半年主要是吸引多家企业到中心的社区项目点上合作,促进企业资源落进社区。同时,下半年中心在企业资源拓展上主要与较活跃的社会组织加强联系与合作,借力整合企业资源,现已与企业资源较多的两家社会组织建立较好的合作关系,合作方案正在洽谈中。

、资源拓展

    周市镇合作关系维护较好,项目延续,已稳定获得了二届周市助力计划的承办工作。上半年中心积极与娄江街道及亭林街道沟通合作事宜,拓展了新的合作。亭林街道,我们了解了为老服务需求,设计了项目,为亭林片区车库老人筹款,获得12.6万的项目款,由落地服务组织执行。娄江街道在新江南社区,我们除了获得第三届政府招投标项目(15万)元之外,还拿下了社区青少年中心运营管理权,获得民政福慈科5万元的经费支持。与陆家镇妇联积极维护关系,获得一个10万元的项目承办工作。目前与陆家镇继续洽谈夏桥社区社会组织培育中心(1500平米)的整体运营与托管工作,项目方案(3年)与预算(1年35万左右)已提交。此外,今年开始尝试社区收费服务项目,目前在2个社区开展的服务收费达2万多元。

六、宣传与社会影响力

    今年中心点上接待各级政府、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各种参观交流30多次。新江南社区平均每周一次,共计40多次的来自全国不同省份、政府不同部门的团队参观学习。参观中,我们积极分享爱德的工作与运营项目的成效。中心通过网站、微信、QQ平台发布项目活动信息120多次。电视、报纸新闻报道10多次。今年中心受到各种论坛、座谈会邀请发言的机会较多,苏州民政3次,昆山民政3次,主要在社会组织评估、社区治理项目、公益创投与政府购买服务及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方面,中心在发言中分享经验,也积极发言说明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的重要性,推动政府出台社会组织发展,社工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目前昆山社工人才草案已出台。新江南项目的影响力已推动政府第五届创投社区治理类项目的400万投入,占整个创投60%。

今年昆山民政邀请合作儿童收养评估的工作。中心撰写评估方案,倡导儿童评估主体由社会组织整合力量,联合开展,评估费用困难家庭或有事实收养关系的家庭由政府购买服务。目前中心已获得评估资质。但因为民政2015年无此项业务预算,中心未推动此项合作。

 七、内部管理

    2015年中心继续向管理要效益,加强了各项内部管理的工作:

    在人力资源上,上半年新招聘员工2人,下半年离职2人,新招1人,招聘3个月以上的实习生先后2人。目前中心有7人团队。年末,已与河海大学建立社工实习基地并确定有2名实习生可以到昆山实习。

    在团队建设上,支持与鼓励员工参与内外部的各类培训,平均每人参与的内外部培训4次。新员工辅导以老员工带为主;中心主任负责督导各项目负责人,总体上员工成长较大。

    在内部分工上,资源拓展与重点工作中心主任牵头负责,各项目日常工作以项目负责人负责制为主,项目上的大型活动团队协作,各项目负责人均已能胜任。

    内部沟通上,以昆山中心QQ、微信群作为主要工具安排工作与互动交流,采用定期例会制沟通与总结阶段性工作。全年内部协作很好。

    管理问题:主要表现在人力资源问题上。今年中心以拓展资源为重点,先后拓展了3个大项目,但员工因工作量大,需要加班多,承受了较大的压力。中心内部又无明显的激励机制,加上昆山外部资源环境与发展机会较多,中心在留人问题上遇到了困难。造成了离职率较高,这对于中心发展具有一定挑战性。12月份,中心加强招募宣传与提升招聘效率,采取竞岗激励机制,对保证团队稳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需要继续努力,以提升中心的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不足与改进措施

     中心2015年,资源拓展有了突破,8个项目,133万的项目款,虽然成绩较好,但员工承受了较大的工作量,加班很多,压力大,内部绩效制度欠缺,这些因素造成人员离职率较高,也影响中心的业务稳定与进一步拓展。中心追求业务拓展与人力资源之间发生了不匹配现象。所以,中心的管理人员需要重点发展,员工岗位任务的标准化与工作流程也需要梳理,以便应对中心人力资源危机。企业资源拓展的力度依然不够,需要加强,今后将与社会组织合作整合企业资源。

 

 

     此表可看出,2015年中心实现了133万多的资金收入,说明了昆山爱德资金渠道正在走多元化发展方向,共计10个资金渠道。这也是中心积极拓展合作伙伴关系的一个较好的成绩体现。相比于去年,今年新增资源渠道5个,共获得收入25.78万收入,占19.4%。不同层级的政府购买服务收入依然是中心主要收入来源,占80%多,今后要加强拓展非政府资源,保持拓展政府不同区域与部门的资源,减少对某一资源的依赖性,预防机构资金风险相对单一性。

     2011-2015年度收入对比表与对比图较明显地显示了中心在继续发展中。2014到2015的发展较快。这与昆山中心面临的公益环境较好有一定关系,也是中心不断创新,不断拓展资源,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昆山爱德2011-2015年度收入与资金渠道对比表和图也较明显说明资金渠道与年度收入的关系。渠道多能较大程度上推进中心的发展。

     2011年中心发展刚起步,只开展了组织培育业务。

     2012年中心开展了公益资源管理项目,承办了公益创投,资金明显增长。

     2014年中心开展了社区综合治理业务,又扩大了公益资源管理的发展区域,资金又明显增加。

     2015年,中心虽然失去重要了一个公益资源管理项目,但转变思维,创新项目,拓展资源渠道依然可以保证资金收入稳步增长。

                                                                                      

                                                                                        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

                                                                                                  2015年12月27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2-06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