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ttp://www.kshub.org.cn

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如何保护孩子---昆山三届创投NGO儿童与青少年能力建设

2015-04-09 10:49:31

    2015年4月2日下午,昆山市第三届公益创投活动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系列活动——儿童与青少年专场培训在采莲社区成功开展。承办方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韩晓燕老师授课。本次培训本届创投儿童与青少年服务领域的12个获选项目,共计25位项目专员参与了此次培训,会议由昆山爱德项目主管方翠林主持。

          三届创投承办方本着分类别、分层次、小班化、专业化的原则策划与组织能力建设培训。本次培训旨在从理论层面通过一套系统的专业服务理念与方法,并通过实务案例分享引导儿童与青少年服务领域的项目实施机构学会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与方法策划与开展服务活动,使机构向更专业的方向发展。

          培训专家韩老师围绕影响儿童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风险性因素与保护性因素两个方面展开培训。她强调专业社工用从儿童与青少年社会关系网络中去了解他们的生存环境。她用“五只手指”的游戏方式引导学员从儿童与青少年个人层面、人际关系层面、学校层面、家庭层面和社会层面各个方面思考他们所面临的风险性因素,找出风险并提高保护性因素,促进儿童与青少年健康成长。韩老师还展示了青少年问题干预的实务案例以给学员启发。她强调社工不能为青少年做决定,而是要在小组工作中引导青少年给出解决困难、化解尴尬处境的办法。

    整场培训每个学员都很认真地听与记录,对一些新的理念与专业方法受益匪浅。昆山义工联的祝老师说道:“非常感谢韩老师的到来,使我们有了一次系统理论学习的机会,没有错过这么好的机会真幸运,期待下次项目培训活动的开展”。三届创投承办方将会继续开展此类专业培训,引导社会组织更专业、更规范、更好更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