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ttp://www.kshub.org.cn

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益起学--昆山市青少年服务组织之能力建设上海行

2017-12-28 15:02:44

       2017年12月26日,为了提升昆山青少年团干创新与管理能力、昆山儿童青少年公益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培育昆山青少年服务公益力量,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组织在昆山团市委的领导与支持下,组织了昆山各区镇团干、青少年服务社会组织代表的学习团赴上海优秀公益机构开展了为期一天的“益起学”能力建设活动。学习团先后参访了上海市静安临汾路街道幼吾幼社区儿童服务中心、上海佰特教育咨询中心、上海佰特教育咨询中心、仁德基金会以及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

       在第一站上海市静安临汾路街道幼吾幼社区儿童服务中心,拥有丰富公益从来经验的机构负责人徐启智老师向学习团介绍了“玩具吧”创新理念与发展模式及初步成效。“玩具吧”创新性体现在不再区分助人者与受益者,社区群众是助人者,也是受益者。中心培育社区自有力量,通过传帮带志愿者培训方式,实现了打造熟人社区,以“爱”为公益理念的社区自治模式。参访团成员与徐老师交流热烈,就玩具吧运营成本、如何有效培训管理志愿者做了深入交流探讨。

(上海市静安临汾路街道幼吾幼社区儿童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讲解)

(昆山团市委领导与幼吾幼社区儿童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交流)

       在上海佰特教育咨询中心社区部总监孟冬青与站长杨昌美详细介绍了“阿福童项目的运作模式”。“阿福童项目”通过以“阿福童币”儿童趣味代币积分形式应用于“阿福童项目”中的“阿福童银行”“阿福童影院”等各个趣味环节。项目中以“阿福童币”儿童趣味代币积分作为激励形式,培养儿童青少年正面成长的能力,其具体科学的运作实务经验与案例引起了学习团成员的浓厚兴趣。站长杨昌美见到爱德员工,还分享了她作为曾是爱德基金会“女子升大”项目本科四年的受助人期间的收获与感动。她现在从事公益行业,也是在用实际行动继承爱,传播爱。她的行为也让学习团更认同了公益服务的价值。

(上海佰特教育咨询中心杨昌美介绍公益产品)

(参访团与上海佰特教育咨询中心项目负责人进行交流)

       在上海仁德基金会,基金会项目人员陆颖向学习团详细介绍了仁德基金会的发展情况,发展模式及对公益组织系统服务的1.0、2.0与3.0的增量服务模式。还分享了多个成功筹款的青少年服务项目案例。介绍过程中,基金会负责人特别指出2013年进入了新媒体公益时代后,仁德充分运用在“互联网+公益”模式,通过高效的管理与增量的服务,实现了快速发展,已成为中国民间社会公益重要支持力量。互动交流环节,学习团成员与仁德项目负责人就项目众筹与政府购买服务的联系与区别,如何利用网络众筹更好地策划项目与筹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参访仁德基金会活动现场)

(昆山团市委领导进行提问交流)

       本次学习的最后一站是在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中心副总干事吴智惠介绍了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核心业务、发展成效、内部管理模式、员工激烈措施等关系一个NGO向专业化、可持续方向发展的核心要素。中心主管单位为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为主要业务。服务对象以14-25周岁社区青少年为主,通过多方参与,超前预防等方式理念,实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在设计开展项目时,注重项目品牌化,品牌专业化。吴干事介绍了中心优秀青少年项目模式与成效给学习团留下深刻印象,也认识到公益服务专业性的重要性与价值。互动交流环节,大家就服务对象标签化以及社工服务个案如何有效介入等问题进行了咨询与交流。

(参访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活动现场)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业务负责人进行讲解、介绍)

       最终本次益起学的能力建设活动顺利结束,参访团成员普遍表示此次上海学习活动,收获很大,参考借鉴上海青少年公益服务经验,为今后昆山青少年公益服务项目更有效地开展、促进昆山市青少年公益组织发展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