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ttp://www.kshub.org.cn

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江南社区综合治理项目-社区居民公益服务动员与居民参与(小型活动——冬季养生讲座)

2016-12-20 10:28:22

    立冬后,天气逐渐转凉,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开始。进入冬季,各类冬季病进入了高发时期,特别是老年朋友,在饮食起居生活方面更应该注意。11月17日下午,我们请来了具有多年从医经验的中医医师赵医生,以“传统文化大讲堂——节气之‘立冬’”为主题,为社区老年人讲解立冬之后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

    首先,赵医师提到冬天是进补的好时机,“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但是进补时要注意肠胃有个适应过程,进补要适量;第二在起居方面,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特别是要避免晨练起的太早,最好太阳出来后气温升高再进行。其次在饮食方面,入冬后的饮食可以适当厚重,食材以滋阴为主,还要注意多喝温水,养阴的同时可以润燥。再次在情志方面,要恬淡安静,这样可以使得神气内收,利于养藏。冬季万物凋零,常会使人触景生情、郁郁寡欢,改变这种不良情绪的最好方法就是多参加娱乐活动,如跳舞、画画、练书法、欣赏音乐等,这样可以消除冬季低落情绪,振奋精神。

    叔叔阿姨们听的全神贯注,结束之后几位阿姨特地找赵医生交流,深入了解冬季养生常识,并表示换季养生常识对于老人非常需要,以后这种活动需要多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