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ttp://www.kshub.org.cn

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邻居你好-中央社区老年人健康讲座

2017-03-24 15:35:38

     对于大部分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央社区老年居民,大多是因为子女工作繁忙,从老家过来为子女带小孩,在陌生的城市和商品房小区中没有固定熟悉的朋友,身处异地无人交流沟通,同时由于自身文化水平限制等原因也不愿意走出家门,更是导致问题越加严重。老年人身体出现小毛病也不愿意前往医院检查,久拖成病。为解决这一问题,爱德社工定期邀请各界医院专家给居民们答疑解惑。

    本期主题——中老年中医养生与保健,特邀昆山市卫生局副主任中医师顾宪明老师于3月3日来到中央社区,为社区居民进行老年人中医养生及一对一答疑解惑。通过一系列知识讲授和讨论,针对居民遭遇到问题一一解答。

    活动开始,社工首先说明今天的活动主题和介绍主讲医生,紧接着,顾老师简单的介绍自己职业和专长,跟居民们普及有关老年人划分以及自然生理特征。再提出中医养生的目的和重要性,开启本期的话题。

    紧接着,顾老师从养生的基本原则入手,要求在日常生活顺应天时和阴阳调和,中医认为,正气就是维持人体正常活动之动力,邪气就是导致人体发病的一切因素。“正”与“邪”是疾病过程中矛盾的两个对立面,它们既互相联系又互相斗争。老年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采取行动。并提出老年人要关注三方面,一是走路运动,二是饮食习惯,三是睡眠。只要做到这样,才能保持心态平和,有了平和稳定的情绪,才能有健康的身体。

    最后,郭老师分享中医养身的拍打操,最后部分居民就各自的问题一一向郭老师询问,郭老师一一为之解答,社区居民表示这样的老年健康课堂很必要,能够为他们学习更多的知识,更科学的养生。同时通过社区活动,搭建社区老年人沟通平台,让更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社区中,共建和谐美好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