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ttp://www.kshub.org.cn

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第二届昆山市“青爱童行”青少年公益项目创意大赛2018年12月活动小结

2019-01-14 10:54:06

2018年3月,由共青团昆山市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昆山市“青爱童行”青少年公益项目创意大赛正式启动,经过项目设计征集、项目一对一咨询辅导、项目路演以及项目优化等环节,共有9个项目顺利签约。2018年12月,各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针对治水护水、垃圾分类、群租隐患排查以及各类青少年的服务在冬季温暖展开。

1. “青春相伴 一路同行”流动儿童关爱项目

周庄镇团委携手周庄蚬江社区花田亲子阅读工作室在2018年12月开展小小银行家职业体验,亲子互动活动等6场丰富的活动,其中12月8日为“创意,让生活成为艺术的”主题阅读分享会,通过精读绘本《有麻烦了》,让孩子们明白惹了麻烦不要先逃避,应当勇敢的承认错误,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同时也提醒父母,当孩子惹麻烦了也不要一味的埋怨斥责孩子,而是应当正面面对问题,用巧妙的创意化解问题。活动通过阅读绘本,动手绘画创作,发挥孩子的想象力,把麻烦化为惊喜,把失落变成快乐,让孩子们在自己动手创造中,感受到生活变成艺术的快乐。

2. 阳光天使·强戒人员子女关爱计划

2018年12月此项目共开展个案访谈22人次,开展课业辅导16人次,开展心理疏导16人次。昆山自强服务社的社工针对药物滥用家庭未成年人缺乏监护人关爱,学习成绩普遍较差等特点,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课业辅导,帮助特殊家庭未成年子女更顺畅的融入学校环境起到关键性作用。

3. “转角遇见阳光”青少年成长守护工程

由昆山市桀德青少年服务中心项目组于2018年12月开展了三场小组活动,其中12月10日的首次“Happy Time”——厉奇游戏成长空间,无论对于孩子们还是老师工作人员,彼此都还是陌生的存在,接触起初的尴尬与不适难免存在,因此,在首次开展的课堂上,我们安排了一个很特别的厉奇游戏,助于孩子们之间彼此消除陌生的尴尬,同时也是让孩子们切实的感受这个游戏所带来的欢乐与放松。讲述完游戏规则之后,便按照小组依次尝试游戏,从错误频频到熟能生巧,其中是孩子们互相沟通交流的成果,得出经验,用以游戏。

 

4. “青春成长 与法同行”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昆山高新区团工委携手纪妈妈青少年关爱中心在高新区辖区内中等职业学校中开展系列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2月7日下午,组织花桥国际商务城中等专业学校的200位学生观看了模拟法庭巡演,参与演出的学生均来自昆山中职院校。12月21日下午,组织昆山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80名学生参观尚法中心,在中职院校学生群体中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尊宪尚法、维护宪法的氛围。

5. 炎武明志,灯塔引航——尚法青少年养成记

2018年12月昆山市咏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千灯镇公益坊开展两场法制宣传活动和一场法制主题PARTY,其中12月22日的“以法会友,法制联欢”青少年冬至法制主题party 活动形式新颖,边看案例表演,边听老师讲解,感觉很真实的超棒体验共吸引了48人参加,本次活动特意邀请社工周老师专门为小学生创作了活动情景剧本,以模拟生活情景,角色扮演的形式,让学生们置身其中学习法律、运用法律,深刻感受法律的意义和权威。

6. 未成年人检察帮教一体化

2018年12月,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未检科与昆山市邦和司法社会工作事务所共计开展个案评估及档案建立,心理健康辅导,公益活动和定期开展的爱与关怀等一系列活动,其中12月13日,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未检科与犯罪嫌疑人王某、朱某及其法定监护人 、昆山邦和司法社会工作事务所蔡老师等,在检察院一楼谈话室举行了帮教对接仪式。首先未检科向邦和介绍了每个人的案由,因其符合附条件不起诉制度,未检科委托邦和对其进行六个月的帮教,三方签订了帮教协议。邦和向监护人了解了各自的基本情况,王某父亲反映,其在家很孝顺,总想着早点挣钱为父母分担经济压力,却因为无知而触犯了法律。回忆起在看守所的28天,王某说,如同关在笼子里的小鸟一样失去自由,尤其是无法联系到家人,担心妈妈的高血压,让自己几近崩溃,这次的经历对自己而言是很大的教训!填写了心理测评量表后,邦和蔡老师介绍了帮教工作开展计划一一作了介绍,包括心每周理咨询师谈心及心理疏导,每月参加公益活动、定期读书、提供思想汇报、对学习、感受、心理活动做阶段性总结。王某父亲表示,一直以来灌输给孩子的:不做不合法的事、不合民风的事、不合常理的事。经过这次教训,未来对孩子会更加严格管教,以促其知法守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7. 青少年护水行动

2018年12月,昆山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水资源百科学习”课堂、社区水环境检查和两场水资源户外活动,其中12月23日由昆山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带领19个家庭43名亲子成员组成的护水队到位于傀儡湖边的第三自来水厂进行实地参观及水资源知识学习讲堂。通过此次实地参观和水资源知识讲堂,大家对日常的饮用水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增添了“人人保护水环境”的一份责任。青少年护水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说道:“让节约与文明同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做起,积极倡导节约、文明的生活并成为身体力行的传播者、践行者,把“我节约,我文明”的理念传播到每一个角落,绿色我们的生活!”

8. “美丽再生”青少年厨余垃圾分类减量行动

2018年12月,昆山市添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项目启动仪式和两场有针对性的活动,其中12月23日,添馨社工来到合丰社区活动室,为青少年及其家长们带来了一堂“厨余污水大作战”的体验分享活动。一起学习自制简易污水处理器,一起了解污水变清水的过程,一起倡导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9. 蚁工坊—青年志愿者参与群租房共治服务项目

2018年12月,昆山市心融公益事业发展服务中心进行了一系列座谈、走访,摸排群租房社区现状,了解社区针对群租房整治的问题和方式方法,寻求更合适项目合作方式。同月23日,在杨巷新村举办了蚁工坊—青年志愿者参与群租房共治项目的启动仪式。在仪式中,陆梦婷副书记致词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重视,同时希望这项活动可以结合“331”行动,最终达到创建文明和谐安全融合的家园目标。殷以荔老师,阐述了蚁工坊—青年志愿者参与群租房共治全程项目的意义,与现场居民互动,告知居民群租的定义及群租的危害,也对社区青年们提出倡导,结合社会工作的赋权、增能、优势视角、系统理论的专业理念、挖掘青年自治领袖,培育青年自治服务团队,培养奉献爱心意识,增强社会任感,不断实现自我价值,活动最后社工与现场居民进行有奖问答互动,从而更深的让居民认识到群租的危害。

10. 杜克小屋——社区青年之家

此项目为首届“青爱童行”项目,因学校放假等原因,活动延期至开学之后开始执行。